從有生理期開始, 一直因經前症侯群及嚴重生理痛影響我的生活

8年前, 做了女性全套健康檢查時, 發現CA125(常用於檢驗卵巢, 子宮, 輸卵管...等相關婦癌)指數偏高

經進一步檢查後診斷為子宮內膜異位症 (因長在卵巢的稱為巧克力囊腫, 外加嚴重沾黏)

其中一側有8*6cm, 因為大到有破掉的風險, 加上當時尚未接受過任何手術治療

果然是初生之犢不畏虎, 當下果斷接受醫生提議的腹腔鏡手術

 

因開過4次腹腔鏡, 雖然醫生或醫院衛教應該要說明, 但在此還是紀錄我得到的資訊, 以供有需要的人參考 

腹腔鏡手術住院天數是術前1天住院, 術後3-5天可出院(需進食正常, 其他具體情況視醫生判斷) 

手術方式在肚臍下方開1個洞及下腹部左右兩側各開1個洞, 總共是3個洞; 優點是傷口小復原快

但因會灌二氧化碳把腹腔撐開; 缺點是術後產生脹氣, 消化不良, 全身痠脹痛

進食時間視各醫院護理人員通知而定

進食方面, 開刀後第一餐先喝水, 確定無噁心嘔吐狀況後開始進食流質或軟爛食物,

要避免刺激, 油膩及產氣食物

(建議消脹氣後再慢慢恢復正常飲食, 因為脹氣會讓傷口脹痛難受) 

手術後會有少量出血(類似生理期), 術後三個月內避免題超過5kg的重物及泡在水裡的活動

若有發燒, 腹部劇痛, 陰道異常分泌物, 腹部有不正常腫塊或身體出現瘀血時應立即回診

 

2007年第一次開刀後自費打了三個月的柳普林(LEUPLIN DEPOT), 巧克力囊腫沒有馬上復發

直到為轉換工作跑道開始進修日語, 學習壓力大及休息時間少, 開始有復發跡象

而進修結束後便開始了外派中國的工作

大概在飲食不健康, 工作壓力跟每天平均16小時的工時下

2012年復發的巧克力囊腫竟然有10cm*8cm之大 

雖然一度在中國因為腹痛休克緊急回台就醫, 但工作上求好心切及繼上次開刀後變得非常膽小 

選擇了暫不開刀, 並又打半年的柳普林讓身體休息

 

2013年底轉職回台卻又月月出差到中國的三級城市, 此時開始持續腹部悶痛及頻尿

因考量到出差環境落後, 萬一出現巧克力囊腫破裂無法放心在當地進行醫療

加上, 醫生說明再次進行手術, 可能無法以腹腔鏡, 而要以剖腹方式進行

我害怕再拖下去就只能採傳統剖腹摘除巧克力囊腫, 跟公司協調休假後就安排開刀

這時有採用醫院建議自費的玻尿酸防沾黏凝膠

不知道是心理作用還怎樣, 反正術後感覺身體狀況比第一次好

可是, 這次的主治醫生不建議使用柳普林改用佑汝(GESTRINONE)

結果除了身材腫得像麵包超人外, 生理期還是照樣來, 醫生只好宣告佑汝對我無效

更不巧的是, 恢復工作後, 工作量變成開刀前的一倍

不知道是不是過度勞累, 新任主管對我莫名三把火的壓力, 加上出差的飲食不正常...等

雖然巧克力囊腫容易復發, 但我是馬上復發, 而且一下子就快4cm了

最後, 只好選擇炒了爛主管跟公司, 並開始尋求中醫的治療

 

2015年5月底仍決定進行第三次手術

術後有發燒頭痛跟排尿, 血壓偏低, 還有下腹部嚴重抽痛

保險起見, 家人請護理人員來確認是否是導尿管沒裝好

得到的回應是, 陰部因為手術過程中有將子宮撐開, 外皮有紅腫, 所以會比較不舒服

開刀完那夜大概按了6次止痛注射(個人因素有自費靜脈注射止痛), 直到隔天早上終於緩和了

術後第一天, 抽血檢查卻發現有血紅素降低

醫生說手術中沒甚麼失血, 可能是身體虛, 為了讓我恢復得比較快還是加打一瓶鐵劑

不過, 經過24小時拔除導尿管自行如廁時, 發現左邊恥骨附近有一小塊瘀血

起初不是很在意, 也沒甚麼感覺, 術後第二天, 變成左邊恥骨到會陰部分有腫大發黑 

醫生來觸診後說只是皮下出血沒甚麼問題, 冰敷慢慢會好 

總之, 一切都異常得不舒服, 加上不論怎麼走動,打針, 吃藥消脹氣, 肚子還是很腫

(特別是左側腹部一直脹痛得很厲害, 身體移動時腹部內有東西滑動的感覺)

術後第三天要準備出院了, 活動跟排便後肚子都沒有消脹

護理人員及我都以為是脹氣太嚴重, 出院一早徵得醫生同意還做了灌腸

不過身體還是忽冷忽熱, 頭劇痛, 恥骨附近也腫到有壓迫感不能正常坐著, 真是前所未有的痛苦

這種狀況出院到家後, 沒2個小時就開始杯具了...

除了持續頭痛外, 還有呼吸困難, 眼前昏暗模糊, 發冷發熱的情況更嚴重

上廁所時更發現連右會陰都發腫發黑

打電話到醫院詢問後叫我去掛急診, 到了急診因為已經燒上去了, 整夜挨了3針仍無法退燒

其他急診做的還有驗血, 驗尿, 照X光

驗血結果出來後, 婦產科住院醫生說明我是有貧血才不舒服, 還有肝功能指數超標

(因為術前所有檢查都是正常的, 醫生說可能是貧血導致肝功能指數超標, 經休養可復元)

於是問我同不同意輸血, 起初很抗拒, 醫生就說輸血可以改善...等(意識不太清楚, 記不起來對話)

反正我同意進行輸血了, 之後就由家人代為簽字, 隔天醫院上班後就做了超音波

檢查後, 醫生說是術後太虛弱, 要補充體力, 不過在等抽血的期間又來詢問是有意願住院觀察

雖然輸血後精神有變好, 但反覆發燒是個問題, 加上身體就是說不上來得不舒服

我及家人都覺得先住院觀察會比較安心, 到病房後, 點滴開始注入凝血針跟抗生素 

(家人詢問為什麼住院觀察要打這些東西, 得到回覆: 體內凝血功能降低 & 預防性投藥)

再入院第二天, 又開始噁心想吐, 呼吸困難

醫生來確認腹部的腫脹處, 發現比前一天更硬更大, 馬上安排做更精密的超音波

結論是: 建議再次開刀取出血塊及進行出血點止血

所以, 馬上開始緊急輸血準備進行手術

總之, 這次術後感覺肚子沒有那腫脹痛, 翻身也不再有異狀及聲音出現

當然身體發黑腫脹的地方也慢慢有在消褪; 發燒, 頭痛, 頭暈當然也沒了

目前, 配合飲用及食用醫生推薦的營養補充品及補血的食物, 正快速復元中

以上, 就是這幾年來與子宮內膜異位症(巧克力囊腫)戰爭的過程

 

最後, 關於子宮內膜異位症

大致上我看過的中西醫都認為除了體質問題外, 患者的生活及飲食也要特別注意:

1. 保持心情愉快, 放輕鬆及避免壓力

2. 避免熬夜

3. 飲食方面: 避免煙酒, 生冷, 辛辣刺激(蔥薑蒜辣椒), 高脂(如油炸物), 帶殼類海鮮

還有類雌激素食物(如山藥, 葡萄籽, 蜂王乳, 大豆異黃酮...等)

若從中醫角度, 應該還有很多禁忌食物, 視各人體質而定

希望跟我有同樣困擾的朋友, 可以一起成功對抗頑固的巧克力囊腫

arrow
arrow

    凱倫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